Google PM 面試心得:和其他 PM 面試的差異

Mike Pan
6 min readSep 30, 2024

--

很幸運在一個多月前拿到了 Google PM 的面試機會,所以想說就做點紀錄,也把面試過程中的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因為 Google PM 的面試確實也和其他多數公司的 PM 面試不太一樣,我自己覺得整個過程也蠻像在做產品的過程,要先知道產品目前在目標客群的使用上有哪些落差,才能規劃要怎麼再去進行加強。

而在面試的過程,也是要先了解面試會有哪些差異之處、找出自身現況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接著才是往下規劃加強的方式。

對了也講一下我是直接到網站上進行投遞的,不是透過內推的方式,所以其實這種方式一樣是有機會進到面試流程的。然後我其實沒有走完整個面試流程的全部關卡,所以這篇文章單純就我個人經驗做分享。

如前面提到,先認知到面試會有哪些差異,才能去找出有哪些需要加強的地方,所以這篇會先著重在我覺得三個有很大差異的地方。

面試題型的差異

我覺得最主要的是在於行為面試題 (Behavioral Questions) 題型在比例上有蠻大的差異。包含問過去經驗的,例如「請分享過去一次 aaa 的經驗」、或是假設情境題,例如「假設現在遇到 bbb 狀況,你會怎麼做」,等等的這類型題目,在 Google PM 面試中的佔比是偏少的。

反之,增加的題型會像是有些 PM 面試會拿到的作業,給你幾天讓你去進行產品規劃的那種,例如「請規劃一個給 xxx 使用者的 yyy 服務」。但這種一般當成作業、會給幾天讓你準備的題目,在 Google PM 面試時是當下才拿到題目,接著就要馬上進行解題。

而這邊講的解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先「理解與拆解問題」,而不是一開始就直接試著「解決問題」,因為必須先對問題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之後,才有辦法有合理的解決方案。

有點像愛因斯坦講的:如果我有一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 55 分鐘去確認問題,只以 5 分鐘尋找解決方案。

也提醒一下這是我針對整個面試流程前兩關的經驗分享,因為沒有再繼續走到後面關卡所以不確定整個完整流程的各題型佔比,有興趣也可以參考我在這篇文章最後附的參考資料,能夠更了解整個 Google PM 面試流程中各種題型的比重。

面試官角色的差異

在一般面試會遇到的角色可能有蠻多種,例如直屬主管、大老闆或部門主管、同個團隊成員 (例如工程師、設計師、產品經理),不同團隊成員 (例如客服、營運),也就是未來或多或少會有些合作經驗的。

所以在面試問題這塊就會有上面提到的那些情境題,例如資源衝突的時候如何處理、與其他團隊溝通遇到狀況時如何處理,某個程度也反應了這個組織內會遇到的情境。

但在 Google PM 的面試流程,會遇到的是可能未來不一定會有合作機會、負責完全不同產品的 PM 來進行面試,所以可想而知這類情境題就不會在考量內了,因為不同產品團隊面臨的狀況可能也都不太一樣。 (也再提醒一下這是我在前兩關的一些經驗分享,因為沒有再繼續走到後面關卡所以不確定面試官的職能是否會有些差異)。

我自己猜測也因此變成這類「請規劃一個給 xxx 使用者的 yyy 服務」的通用型問題,才能夠有比較明確的衡量標準。關於面試官的培訓也可以參考我在這篇文章最後附的參考資料,能夠更了解人選是怎麼透過這個流程被評估的。

最後別忘了,針對面試要結束前的那幾分鐘開放你自由提問的環節,也要去思考針對這樣的面試官要提出什麼樣的問題,來取得你需要的資訊。

英文對話能力

這個有點算是在看網路上的各種影音素材時,例如其他人怎麼回答這類題目時意識到的。

因為自己也蠻久沒有這種高強度的英文口語對話溝通情境了,所以除了找回基本的英文對話能力、以及複習一些專業術語會對應哪些英文字彙,才能在面試中對答如流之外,另外還需要考量的是面對不同口音時是否會對你產生障礙。

這部分我覺得也算是某個程度的猜題,因為 recruiter 有提到會以亞太區的 PM 作為面試官的主要選擇,在時間上比較好配合,所以確認的範疇就著重在亞太區的一些特別的口音 (例如印度、日本、新加坡等等),歐美的特別口音就沒有特別去確認了。

所以後續在準備時,就有特別去找印度腔的素材。除了自己在這部分的熟悉度確實需要再加強之外,也找了一些人口比例的調查資料,發現在 Google 亞太區要抽中印度人的機率其實蠻高的,應該會是報酬率不錯的投資。

在找出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之後,接下來就是如何在面試前把這些地方補上,這個就下一篇再分享了。

延伸閱讀——

關於前面提到 Google PM 的面試題型比重可以參考這篇前人的經驗分享:

下面這篇則是在分享 Google 面試官的培訓,裡面有提到怎麼評估人選:

最後英文準備的部分,其實在一些平台都可以找到蠻多 PM 的免費分享,例如下面是 Product School 的。雖然主題大部分都和準備面試沒有直接相關,但可以聽到這些分享對自己相關能力的成長也是有幫助的 (對了那段期間我其實常常半夜爬起來聽直播的版本,這樣就沒有字幕可以開、播放速度也無法調整,直接實測自己能聽懂多少)。

謝謝您看到最後!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下一些留言、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文章給您。

--

--

Mike Pan

偶爾兼差 UX, Researcher, Data Analyst 的科技業小 PM,喜歡觀察,並試著拆解生活中所看到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