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一個月的心得

這大概是這幾年的職涯中,最長的一段在家工作的時期了,留個簡單的心得來做紀錄

Mike Pan
Jun 14, 2021

最重要的一件事:心理準備

就直接開門見山的說了,我覺得有個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是最重要的。當然這點目前大多數台灣人應該都有了,不過如果能早點意識到的話,其實是可以進行一些超前部署的。

例如在個人方面的話,包含了保持一定的現金水位、合適的在家工作環境、足量的防疫物資例如口罩,這些可能不少人也都有做到。而我另外還有進行了一年多的是,每天帶工作電腦回家避免隔天起來就封城無法移動了、以及紀錄自己每天的足跡方便比對公佈出來的確診者足跡 (這其實一開始是為了針對自己的時間管理情況進行分析XD)。

而我覺得敝司其實也有蠻多準備和超前部署,像是去年就進行過兩週的全公司在家工作演練、遠端分機系統建置,以及一宣佈升上三級之後就公告出來的線上簽核機制、進入公司的登記表、端午禮盒寄送時程、以及如果有信件包裹寄到公司或有個人物品在公司需要拿的話,其實每週都有固定的寄送到家的時程,不用冒風險進公司。

這也是我覺得為什麼有心理準備這麼的重要。可以:

  • 讓你提前去思考,進而先做一些準備。
  • 也會在一些狀況發生時,因為是在你預期內,而減少一些恐慌的心情、做出正確判斷。

當然也還是有些沒有預料到的事情

影響最大的,其實就是小朋友們的學校也停課了,所以不只是在家工作,而是——在家和兩個小孩一起工作

首先就是工作效率蠻顯著地降低,因為除了小朋友們睡午覺的時候,大概三不五時就會跑過來要找你。即使先表明了你目前是個需要安靜的開會行程,但以四歲半和兩歲小孩得健忘程度來說,還是很可能幾分鐘後就會忘記有這回事。

所以,為了躲避小朋友們的追擊,在我家的廚房、浴室、陽台等等地方,也其實都有我這個遊牧民族的開會足跡。而這還不是最崩潰的,更崩潰的是我家旁邊的馬路最近在白天也有工程施作,上面那幾個可以暫時躲起來的地方都會受到很大的噪音干擾。

而雖然也看到有另一個作法,就是會議行程和另一半錯開,由沒開會的人負責處理小孩子;但實務上其實不是這麼好實行,除了其他與會人員們的行程沒有這麼好喬之外,小孩子其實也沒這麼好控制、想要由誰負責就可以真的達成。

然後這看起來還不是最慘,更慘的是這波 Work with kids 看來會一路到暑假結束的九月了。

Work From Home (X), Work From Hell (O).

其他的差異點

工作上

我覺得在家工作其實有好有壞,好的一面就是我覺得會議效率變好了,不只是大家準時開始與結束的情況、討論議題的效率、以及在各個 Google Meet 會議室之間瞬間移動的流暢度(?) 等等。雖然沒有實際資料或數據,但我覺得這部分的改善是在我體感上還蠻顯著的。

壞處除了前面提到的,在會議中可能會受到其他外力干擾之外,非會議時也會在一些需要較長時間思考的議題上面,因為這些狀況而變得比較難專心。再來我覺得自己原本還蠻常利用通勤時間,來整理一下今天/本週要完成與未完成的事項,同時也做一個上下班心情上的轉換,但目前的情況就是讓這個緩衝區直接消失了。

另外就是我在工作時,也會多進行一些可能會跳電的超前部署。例如比較常注意自己手邊裝置的電量,確認電量是否在安全範圍內,同時在視訊會議時也會使用手機熱點分享網路,避免受到跳電、造成沒有網路的影響。

所以雖然自己目前也還在適應這樣一個跟以往不太一樣的工作模式,但我覺得還算是可以調適。

來介紹一下遊牧民族的熱門居家開會地點

生活上

我覺得在生活上,最大的差別就是外出的狀況了。基本上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如果真的有一定要出門的情況,那就是一次搞定多個需求,例如倒垃圾、採買、運動等等 (所謂運動其實也只是在家旁邊的國小外圍戴著口罩慢跑);當然過程中除了實聯制之外,原本自己就有在進行的足跡紀錄也是一定要的。然後到家後,除了先在門口消毒一輪之外,會再直接進到浴室盥洗。

比較有影響的我覺得是家裡兩隻小朋友們吧,完完全全待在家一個月沒有出門,少了平常與老師同學互動和社交的機會、也沒得去公園放電,搞得晚上常常都要十點多才睡著、接著隔天一早不到七點就醒了。當然現在是非常時期,不得不這麼做,但我覺得長期下來對小朋友的發展不是好事。

當然也有人會覺得,多了很多和小孩的相處時光、而這正好也是小孩最黏你的一段黃金時期了;但其實相處時間多了,也會讓摩擦無法避免地也連帶增加,例如前面提到會議中有小孩亂入的情形,後續很可能就會產生摩擦。而且相對來說,小朋友們因此捨棄掉的是在學校的社交互動、以及學校比較有結構的教學內容,這些其實是在家工作的家長比較難兼顧到的。

聽說有小孩的在家工作、和沒小孩的在家工作,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只可惜好像只能選擇其中一種進行體驗。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希望端午連假的返鄉人流不要影響到疫情,讓大家趕快回到原本的日常工作與生活吧。

別人的 WFH 一隅 vs. 我的 WFH 一隅
謝謝您看到最後!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下一些留言、按下「拍手」給我支持、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文章給您。

--

--

Mike Pan

偶爾兼差 UX, Researcher, Data Analyst 的科技業小 PM,喜歡觀察,並試著拆解生活中所看到的人事物